首页 · 走进网考

“中文水平考试(HSK)”形式创新,网考助力考生追梦

来源: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、汉考国际

作为一项国际标准化语言考试,“中文水平考试(HSK)”经过30多年的发展,已成为国际知名考试品牌,并形成了以HSK为龙头,“中小学生中文考试(YCT)”“商务中文考试(BCT)”等在内的国际中文测试体系。HSK成绩是来华留学和从事与中国相关工作的必要条件,也是日本、韩国、泰国、越南、新加坡、埃及等国考查学习者中文水平的标准。截至2023年底,汉考国际已在全球163个国家(地区)设立1374个HSK考点,2023年各国参加HSK等中文考试的考生人数已超过70万人,累计服务中文学习者超过6000万人次。

《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》是国家语委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、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规范标准,属于国际中文教育的顶层设计,用以全面指导学习、教学、测试与评估各环节,为外国学生来华留学、获得奖学金以及实习就业等多个场景应用提供依据。

如果说《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》是国际中文教与学循序渐进水平不断提高的规范参照,那么“中文水平考试(HSK)”就是测量外国中文学习者各阶段水平是否达标的实践工具。因此,《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》将从理论、思想、实践等各方面,为以HSK为龙头的国际中文系列考试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,为考试的设计、命题、实施、评分等各环节提供总体指导。

2020年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不少国家的中文水平考试(HSK)不得不推迟或取消。为了满足中文学习者参加考试的迫切需求,作为中文水平考试服务方的汉考国际经过筹备,于2020年4月推出HSK居家网考系统,向全球提供HSK、YCT和《国际中文教师证书》考试等居家网考服务。居家网考系统通过智能核验、实时监控等功能,确保了考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。

版权所有: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中文联盟

技术支持:五洲汉风网络科技(北京)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