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· 考场直击

2021年首场“汉语水平考试(HSK)”线上线下双轨并行

来源: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

2020年,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“汉语水平考试(HSK)”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,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各国(地区)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保驾护航。进入2021年,尽管疫情尚未完全消散,但各国考点已早早做好准备,努力为全球各地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好的考试服务。

线下汉语水平考试启动

2月7日,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举办的2021年首次线下“汉语水平考试(HSK)”共有800余名考生参加。

1.jpg

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,考点教师编制了详细的考试秩序册,明确了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。考前还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了培训,强调了监考注意事项。

考试当天,安保人员对全体考生进行了体温检测。考试过程中,全部考生均严格按照防疫要求,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参加考试,考场秩序井然。

2.jpg

同一时间,白俄罗斯、赤道几内亚、吉尔吉斯斯坦、约旦等国也分别举办了2021年度首场线下“汉语水平考试(HSK)”,共计500多人参加。

考试当天,考生们早早来到考场。在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考点,考生弗朗西斯科第一次参加考试。虽然考试下午才开始,他却一大早就来到自习室,想利用考前时间再仔细看看课本和笔记,巩固一些语法知识。

考试现场,还有不少考生表达了对通过考试的信心和期待。参加HSK3级考试的考生中猫说,希望自己能一鼓作气,早日通过4级考试,实现去中国学习的梦想。

约旦考生杰娜说:“非常感谢各位考务工作人员组织严谨规范的汉语水平考试,感谢老师的考前辅导和帮助,我感觉考得很顺畅,期待取得好成绩。”

其他考生也表示,这次考试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,希望能够取得高分,为申请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去中国学习助力。

线上居家网考持续进行中

在无法进行线下考试的国家(地区),各考点也在通过开展居家网考,给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服务。

居家网考系统应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了考生身份智能核验、实时监控、在线作答、远程监考、作答结果实时回传等功能,确保了考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。此外,考试过程中考试数据可实时上传,监考人员也可实时观察考生答题进度,了解考生作答情况。

1月23日前后,在泰国、老挝、格鲁吉亚等国的多个考点举行了2021年首场汉语水平考试居家网考,考试涵盖了HSK1至6级以及HSKK初级至高级,上百人参加考试。

3.jpg

报名截止后,教师们为考生开展了统一培训,帮助考生下载安装考试软件,解答关于居家考试的问题。考前三天,考点还组织学生进行了模拟考试,检查学生的考试环境及考试软件运行情况,确保每位考生都可以正常参加考试。

考试当天,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,教师们提前一小时到达线上考场,在考生进入线上考场后,逐一指导考生按照要求完成考前操作。

4.jpg

在泰国参加此次居家网考HSK六级考试的艾玛表示,自己经常去深圳,这个城市的发展太快了,学习中文给了自己很多机会。之前听说考试取消时还有些遗憾,没想到可以通过居家网考实现自己的心愿。

5.jpg

来自格鲁吉亚的一名HSK6级考生表示,参加考试既是工作的需要,也是为了证明自己,虽然之前报名的线下考试取消了,但此次居家网考反而减少了一些参加线下考试的不便,在家中考试也比较放松,可以以更平和的心态完成考试,体验非常好。

版权所有: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中文联盟

技术支持:五洲汉风网络科技(北京)有限公司